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

18年後的淆底日報

爻底 (爻音淆) ,意指「最底下之一爻」,《易經》中乾卦的第一爻,初九。乾卦中的六爻。
根據《周易‧乾卦》所說「初九,潛龍勿用。」《象傳》:「潛龍勿用,陽在下也。」初九位處最底,有「潛」的形態,而乾卦六爻都以龍為名,是為「潛龍」。潛龍比喻君子隱居不出,靜處不動,所以「勿用」。「潛龍勿用」指君子要儲存實力,不可貿然出動,等待時機之意。就如打機你要儲氣,等待時機出超必殺技一樣。是故每有仕途失意者,人都用「爻底」加以勉勵,後來口耳相傳,變成了我們今日所說的淆底。

都市日報將會有一個計劃"18年後的報紙",由網民發揮創意合著一份以願境鑑今昔的報紙免費派發。精彩作品包括民建聯強烈譴責當年支持建高鐵人士,國際淨水輸出國組織宣佈日減產3萬桶,
令人十分期待佢刊出。但昨晚都市日報卻將48頁創作削減剩8頁和諧的主流民意...

相信沒有人想香港分裂動盪,但現在處處籠罩白色恐怖,惡法接連通過,社會上財富不均;縱使我幸運地夠錢供房子生活,卻仍覺得前路舉步維艱,更惶論生活在赤貧的家庭...香港,應有所改變,您,好快都可以一票令香港改變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