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

今川大師英雄遲暮!?真マジンガー 衝撃!Z編

我畫的一張投到角川洲立的CG:真!阿修羅男爵 衝撃!Z篇

今川泰宏先生,
自1981年
參與'四神奇'動畫繪製,開始為一套套富野由悠季的機械人動畫畫storyboard,1987年升任為'伙頭智多星味吉陽一'的監督,之後的名作有機動武闘伝Gガンダム,ジャイアントロボ 地球が静止する日,真!ゲッターロボ 世界最後の日,鉄人28号白昼の残月等。今川泰宏先生新作就以永井豪代表作鐵甲萬能俠マジンガーZ)漫畫版為原作,加入相關或其他作品一些設定而集大成的原創劇情動畫真マジンガー 衝撃!Z編

老土?沒有機戰的話誰會看?

自90年代機械人動畫再因EVA火熱過後,日本動畫中的比例日漸縮少,無數系列作都壽終正寢。樂觀的可以看成是去蕪存菁,但現實是品牌由Gundam和Transformers這些能大量商品化的寡頭壟斷,由例行播年番=>半年番=>13集OVA,其他系列的機械人唯有90年代成名的老資格執導,才可找得到金主投資。因為像永井豪和橫山光輝等大師的超級系機械人雖好,但終歸是70年代的事物;懂外星科技的博士們卻手提電話都沒有,惡黨成千上萬的軍力要每集出一隻去送死~恐怕製作組光是吐糟就吐光所有製作時間。
但老土懷舊就是有市場,看機械人大戰多麼騙錢就知道了,而且經Bandai玩具的番叮微波爐,一眾90後都能接觸到其商品。有人把舊方案原原本本地強行起錨,製成超錯的'帝王萬能俠'和神世紀傳Marz';但硬加入萌屬性和殺必死又是多餘,因怎也比不上福田己糟央那樣澈底...但還是有一個----今川先生能令熱血的超級系機械人得以熱血誇張的劇情來重生!的確有機戰,有商業化,我們才看到市場存在超級系機械人,但是!也因有我們玩機戰時看到IF劇情而有了'如果這樣....劇情可能就會那..."的幻想;才令我們能對今川先生特別峰迴路轉的劇情有共鳴,我們才會對今川先生比IF劇情更加200%地超展開而驚嘆。




魔神軍團正爭取超合金魂商品化

未來。超級能源的情意結

假設現今現實的石油公司,從沒有像愛迪生一樣把太陽能核能作出打壓(笑),當有人公佈有一種用之不盡的新能源,會為人類帶來毀滅還是光明?今川先生由'鐵甲人地球静止之日''真!三一萬能俠'都分別強調靜間驅動器和三一射線是機械人的超級能源;一般動漫畫都會提出古怪又厲利哥的力量做配菜,但今川先生就第3次強調新能源根本還未穩定又有危險,也是引發戰鬥的癥結。鐵甲萬能俠中日本倭鉱石提出的光子力,也就是宙斯神力,會引敵人來搶就當然是老掉牙的戲碼,但原來不論兜 甲児保衛戰成功與否,地獄博士都還是用光子力來對抗邁錫尼嗎?可能宙斯神力有宿命安排,跌到惡魔人或Cutie Honey手上最後都是打邁錫尼~
另外光子力真牛B得很,機戰時候1~5格1400攻擊力的水槍,根本不是第6話使出的那天元突破光子力beam啊啊啊(反桌)。既然鐵甲萬能俠是由光子力推動,現在更改設定都好合理。


不容光子力尊美,超合金Z就是男子漢的憑證。

本名!真修羅男爵衝撃!

即使,修羅男爵一出場就勾拳打到18米所謂鐵之城'老蓮咁遠',即使,看到修羅男爵脫光沖花灑的零白霧殺必死♥都不覺得他/她搶戲。但見兜 甲児除了開首為十藏而嚎哭之外,對波士,對弟弟,對母親的情都表現太少,和弓清華的心動場口簡直不知所謂!難得到第16話,マジンガーZ被戦闘頭脳控制了,變得像永井豪筆下魔王ダンテ一樣;本來可以由マジンガーZ提早釀成大災禍令兜 甲児痛切地覺悟自己的不足,卻輕描淡寫地主角耍耍帥又了過骨,沒有在觀眾面前顯示他成長的努力,令兜 甲児成為個空有主角威能的片面角色。
一個主角牽引不到配角,但修羅男爵卻是全劇人物交流的關鍵!有七上八落的偽裝現身偽裝現身,有忠誠報恩之間的掙扎,更是終局的掀盅人物!


心理戲也充滿不動明的影子


混亂!篇集玩新意,作畫沒注意

始終要罵,且好多事要罵!第一話竟來個大團圓,當時令無數網友震驚,剪輯完更可成為了OP片!但這倒序法卻破壞了22,23話的展開的驚奇性,最白痴的是最後時刻真的是接回大團圓!我寧願你騙我還有片段做,都不要個七折八扣的最終話。
老土扮有趣;旁白在玩永井豪梗時是好笑的。但超合金ZZZZ要觀眾一齊叫超合金ZZZZ就實在太耍白了,女角的演出也是簡單又片面的杯具。
第21話兜 十蔵オジイちゃん激萌再登場,苦勝的錦織翼抱病呼喚出ゴッドスクラン ダー完成マジンガーZ的最強姿態。可惜比起之前的大Battle,作畫就太粗糙了,令人脫力...
最終話我知道是熱血是扭橋,但峰迴路轉都要有限度,而且扭轉形勢都需要合理和伏線;回想起來,錦織翼和地獄博士真像high了什麼一樣變得暴喜暴憂,10分鐘上一次廁所云云...
今川先生雖能把百二分熱血拍出來,卻常無視節奏;像'鐵人28號白晝之殘月'一味熱血,燃燒到觀眾變灰時,什麼驚喜和Punch位都變得麻木。


但見藤村步演出的這場,非常配合這段是原創又感動的藍色多悩河

又覺不覺得第一首op"感じてKnight",曲風既興奮又似80's洛奇主題曲一般呢~因其實是影山ヒロノブ 番唱舊時的一隊樂隊LAZY的歌:

而且這次創造了多個名場面,Rocket Punch百連發更是驚為天人,黑金屋五人眾重現梁山泊九大天王的氣勢!喜歡熱血爽快的朋友絕不能錯過這一套!!

沒有留言: